Saturday, June 7, 2008

香港之黑色暴雨

今儿早晨一醒,那一个叫电闪雷鸣!好家伙,一个劈雷接着一个劈雷!得,我心说,继续睡吧,这天儿哪儿甭去。10点多了,天色似乎见好,已经不怎么下雨了。起床刷牙洗脸,准备出门。已经有些迟,计划中有几件事儿要在今天完成。
先到邮局给老婆寄东西。一出门,就见地上一片狼藉,满是泥沙。再往前走几步,行人道居然用胶条封了起来,还没有解封。这我还纳闷呢,怎么回事儿啊,这是?风风火火地赶到邮局,门前贴着告示“Closed”。仔细地看了看邮局的服务时间表,明明星期六的工作时间是到下午1点钟。怎么会还没有开门呢?出什么事儿了?依然不明所以。
没办法,只好先去干第二件事儿,于是急急忙忙往巴士站赶。经过银行,想提点儿钱。好,ATM房间的地上全是水,趟着才能过。好在ATM没进水,工作正常,很顺利地把该提的提了出来。继续徒步,踩着泥沙,目标巴士站。嚯,到了一看,巴士站前已经站满了人。很多人都在探头向着巴士来的方向张望着。可以明显地感觉出来,这些人已经等了有段时间了。就这样,我也又等了差不多20分钟巴士才来。由于上车的人太多,这个又是第二站,巴士差不多是空的。光是上车就用了至少5分钟直到满得再也装不下了,甚至连上下层的楼梯位置都站满了人!车开了起来,可是由于路况不好,布满泥沙,还有一些顺着雨水从山上冲下来的障碍物,导致车速相当慢,时不时地还要停车。因为我坐在上层,每当变速的时候,就会看见有雨水从车顶滴下来或是顺着扶手流下来。真够厉害的,我心说。前面有两个女士在聊天,讨论着去永安,先施上班的事儿。我这才意识到,天文台可能悬挂了黑色暴雨警告,现在刚刚摘下来!所以才会有邮局不开门,没有巴士,以及这么多人在这个点儿等巴士的现象出现!嘿,想什么哪,我!不对,得赶紧打电话问问,否则我这趟也是白跑!通过查号查到了Sony的客服热线,本来打算把摔坏的T200拿去修的。结果怎么着,连热线都因为黑色暴雨警告停止服务了!那我还瞎忙活什么呀,赶紧下车吧。这件事儿也告吹!
回家的路上经过邮局的时候,看到邮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开门,这时候差不多12点的样子。想着是不是可以把东西寄了,也算忙完一件事儿。经过询问,告儿等人都来齐了我们才能上班,你12:45再过来看看吧。我又问,那今天的下班时间是什么时候呢?其实自己心里已经有答案了,只不过还存有一丝侥幸。果不其然,事实证明侥幸心理是要不得的!下班时间依然不变,还是下午1点。也就是说,邮局只开门15分钟!我也甭费那个劲了,还再来一趟,老老实实跟家呆着吧。接着就看见了以下的这一幕。街市附近的路上停着一辆警车,警车的前面不远处停着一辆出租车,周围实行着交通管制。撞了?我心里纳闷着。走近一看,出租车左前胎旁边倒着一个排水渠的渠盖,出租车的右前胎陷到了没有了渠盖的排水渠中。两个警察和几个民建联的议员正在商量怎么把出租车抬出来。不会是排水渠中的水把这渠盖给冲开的吧?我猜测着。这时看见一个人拿来了一个带着轱辘的千斤顶。先把千斤顶放在了底盘的左前方,把出租车架起来了一些,然后把一个厚木板放在了出租车的右中位置,以防它再往下陷;再把千斤顶置于底盘的右前方,也就是陷进去车胎的一边,又把出租车架了起来。然后,司机钻进出租车,点火开车,往左打满轮。出租车的两个前轮现在是离开地面的,前部只有千斤顶架着。但是因为千斤顶也有轱辘,这样借着车的力量,车又接着千斤顶的力量,从排水渠中拐了出来!真不容易!两个警察试图把渠盖搬起来回复原位,可是两个人抬起来非常费劲,而且很容易就会受伤。最后,三个人才一起把渠盖放在了排水渠口上面。没有盖上,因为实在太沉了,没有适当的工具,很容易导致受伤。警察又进行了一些善后,放了几个俗称“雪糕筒”的交通警示标志在这个排水渠周围,以防再有其他车辆陷进去。
看完了继续往家走,结果发现用一些粗石柱盖着的一个排水渠的其中一条石柱也被清晨的雨水冲了起来!石柱可是比刚刚的铁渠盖又重了许多。探头往排水渠中看了一眼,里面的水流非常湍急,以至于我在上面都能感觉到极速通过的水流所带起的风。不禁心想,这谁要不小心掉下去,肯定找不着了。听楼下保安说,早晨是大水夹着树木还有泥沙一起顺着门前斜坡往下冲!简直就是山泥倾泻嘛!太厉害了!

另:由此不经意地想到了最近一直处于危险状态的唐家山堰塞湖。几个小时的黑色暴雨已经把香港弄得一片狼藉,这要是相当于两个西湖的唐家山堰塞湖溃堤,后果简直不堪设想!自然的力量!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eh. cognitively style!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