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05

大闸蟹的季节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大闸蟹的季节又来了。早在出发去西藏之前,便和朋友约好,回来之后便去他家大吃一顿。每当想起那软软的,滑滑的蟹膏/黄,当然,也少不了那拌了姜丝儿的蟹醋,都禁不住口水横流!由此,知道自己的身体依然很好,舌头上的水很丰富(活)!Image
清楚的在记忆中第一次吃大闸蟹还是来了香港以后。到了这个季节,满大街都是推销大闸蟹的广告。无意中得知同事认识熟人,可以订购。由于那时刚到HK,朋友 不是很多,作为一种社交的手段,很豪气地拿岀1000多元请同事们一起吃。此后,便演变成一年一度的一项固定节目!也可以将很久不见的一些朋友重新聚到一 起,借吃螃蟹大家聊聊近况。
从西藏旅行回来,便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朋友,提醒他不要忘了我们的约定。由于老婆22号才从北京回来,便将吃蟹安排在了昨天,也就是23号。昨天的天气不 错,随着进入秋天,香港也进入了一年之中最好的季节。早晨起床以后,便和老婆出门了,想着先给在西藏买的一个吊坠儿配一条链子,然后再去朋友家。想途中顺 便问一下Minolta 7D价格的想法被老婆坚决否决。
下午4点,到了朋友家。此时人已经到齐,就等我们俩了。离吃还得一会儿,大伙儿正在聊着。很烧包地拿出自己的旅行照片,分发给大家欣赏。美滋滋地听着大家 的赞扬,不耐其烦地解释着。有时候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一个中国旅游推广大使,只不过没有经过选美!总是乐于将自己祖国的美丽介绍给所有感兴趣的人,并因此而 感到自豪!差不多5点钟,女主人先把吃大闸蟹的调料端了上来,好香啊!又一股股活水咽到了肚子里面。桌子上还有一瓶红酒,是另外一个朋友拿来的。中西合 壁,Romantic! 终于看到一只只大闸蟹亮相了,禁不住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在别人还在问怎么打开蟹壳,怎么吃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品尝蟹黄了!Image由于太心急,连老婆也没有照顾便自顾自地吃起来!这也是本人一贯的顽疾,需要深刻检讨!Image今 年买的大闸蟹全是公的,有些人也许有自己的偏好,爱吃公的或者母的。我倒是无所谓,因为记忆中觉得无论公母都挺好吃。转眼一只已经消灭在我的肚子里!周围 环视一眼,大家还在埋头苦干!由于其中一个朋友临时过敏,所以不能吃螃蟹,这次的螃蟹也就多了几只。盘子里还有一只!我的眼睛自然也就瞄上了!刚想伸手据 为己有,女主人便发话了,马上就有下一批热的了,于是把手又缩了回来。谁知进入厨房的女主人又喊到,还要4分钟才好!没办法,该是我的还是我的,呵呵!小 样儿,还想跑?就这样,大家边聊边吃,边喝着红酒,一幅其乐融融的情景。不一会,我已经下去4只大闸蟹了。话说这个大闸蟹不能多吃,一般人每年吃2只也就 够了,因为其性属寒,吃完以后一般都要喝碗姜汤暖身。可我每年都要吃5只以上,记得有一年吃了两次,合共13只!那时候身体真好啊,现在怕是不成了。这时 候盘子里面还有一只!女主人根据我过往的战绩,非要让我把这一只也灭了。我呢?也不好意思地又放到了我面前的碟子里。好吃啊,诱惑啊!老婆的成绩是3只, 这时提议和我一人一半,我也自然一口答应。慢慢地品尝完最后这只,蟹宴也就接近了尾声。其实,这时已经有两个朋友先行离开了。最后的成绩是总共消灭22只 大闸蟹,我吃了4只半,老婆3只半。剩余168只蟹腿,留给朋友的女儿。说起来好笑,他女儿就好这个蟹腿,也不爱吃蟹黄,也不爱吃蟹身上的肉,就对腿里的 肉是情有独钟。而且,吃法绝对专业!不到一会儿功夫儿,168只腿消灭得干干净净!迟些准备帮他女儿专门写一个吃蟹腿攻略,以供大家借鉴!
收拾好桌子,等到大家将未看完的西藏PP翻看完毕,我和老婆便和朋友道了别。就这样,今年的大闸蟹宴在热热闹闹中结束了!我的心里已经在开始盘算着明年的蟹宴了。Image大闸蟹,明年再见!

No comments: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