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07

孩子的逻辑

今天早晨上班途中一如既往,听着播客。播客的频道叫做“American Life”,每周一辑。今天的主题叫做“Kid Logic”,也就是孩子的逻辑。其中有这么一段有趣的事情。

经过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小BB们做的事情并不象很多大人想的那样是没有逻辑性的。他们也在思考,也在学习,也在做实验。事实上,每个小BB都是一个小科学家!并且很多时候,我们这些大人也会成为他们的实验品,成为他们的研究对象。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吧!小BB吃饭时拿起汤勺,然后扔到地下,我们帮他拿起来给他,他又扔掉,我们再拿给他,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很多次。大人们通常会认为他太不听话,不好好吃饭,光顾着玩儿,结果弄得自己也很烦。其实不然。在这个过程中,小BB至少做了两种不同的实验:第一是关于物理学的,他对于重力这种东西很感兴趣,汤勺为什么会掉到地下?第二是关于心理学的,而我们就是他的研究对象,他想要知道大人们对他这种行为,这种重复性动作的反应。例如到多少次我们开始感到厌烦,开始生气等等。之后他会从实验结果中进行总结,归纳。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认知的过程。

看来小BB们懂的可能远比我们认为他们懂的多得多。我们这些大人们还真是小看了这些小人儿!

1 comment:

Anne said...

孩子教会我们重新审视自我,放弃大人们自以为是的习惯,和他们一起回到童年,重新经历人生。为此而感谢他们赋予我们新的生活,并成为他们真正的朋友。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